學習資源推薦
創意教育論壇第1天— 教育就是實驗/創新傳統?
第3部分:Patravadi Mejudhon 女士
講者
Patravadi Mejudhon女士
主持
胡恩威先生
內容簡介
分三天進行的創意教育論壇由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監胡恩威先生主持。 第一天請了來自河北藝術職業學院戲劇系副主任彭蕙蘅老師、泰國Patravadi Theatre的創辦人及藝術總監Patravadi Mejudhon 女士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蕭競聰教授主講,討論主題是:教育就是實驗/創新傳統? 三位背景和專業很不同的藝術教育工作者分別以自身的經驗講述怎樣培育未來的創意人,反思、優化文化生態。 彭老師説她的口號是:「我不教會演戲的演員,我教能成角的演員」。 蕭教授創辦社會創新設計課程指導學生「城市就是一間博物館」。 Patravadi 老師選擇在華欣辦學,先教學生看樹、種樹,她播放影片介紹她的學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當教師,以藝術方式給學生技能訓練,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 論壇後現場觀眾加入討論,提出一些既有啟發性亦尖銳的問題,也拋出一串可堪繼續思考的疑問。

胡:你想先播放影片嗎?

Patravadi:先講話吧!

胡:好的

Patravadi:謝謝!

胡:謝謝出席。

Patravadi:謝謝,午安!我介紹一下自己,讓你知道我來自什麼地方。當然我來自泰國。年青時我是電影明星,我不喜歡電影,你們很多人想進電影圈,告訴你來跟我談談,我不喜歡電影,所以我製作電視節目。人們說漂亮的人屬於電視。我說不,頭腦比漂亮重要,我用聰明但很醜的演員,我做的節目都相當出色,現在的時尚是人人可以做電視工作,你不需要漂亮但要有頭腦。無論如何,過了一陣子我也不喜歡電視,因為沒有什麼有趣的人可以交談。如果你喜歡八卦,談性教育或什麼,這地方適合你,但不適合我,所以我想到搞劇場。我們不用建劇院,到處都是劇院,於是劇場展開。Patravadi劇場在一個停車場開始,用上了我辦公室美麗的門,週圍的樹成為佈景。那裡沒有天花,當時在下雨但沒有人離開,就是演員也沒有離開,在雨中看演出是多麼的有趣,坐在雨中全身濕透成為演出的一部分,無論如何那是一次深刻的經驗。後來有了天花,因為器材給淋壞了,這些是自資的,因為泰國政府不相信藝術教育。他們認為演員、音樂家是不受歡迎的人,父母常常說不要當演員。但我媽媽是我的頭號粉絲(*或熱情支持者),她支持我去洛杉機進修,然後是紐約和其他地方。我必須向我的國王道謝,他支持並鼓勵我,不是以很多的錢而是心和關懷。有一年我沒有提交任何計劃書,他問我為什麼。我當時60歲,他們以為我要退休,我告訴他我會在餘生從事教育、藝術教育工作,所以現在還在這裡,我快70歲了。Patravadi劇場運作順利,培育年青人。根據他們的喜好和技能給予教育機會,我們培育出很多國家級藝術家,以及幕後人員,如設計師。有一天發生了水災,當時是2008年。雨水淹沒了舞台,泛濫成災,而我微微的笑,人們以為我會哭。但你要知道搞了很多劇場,劇場是解決問題的地方,你在生活中看到現實,因此劇場是很好的教育途徑。劇場善於教導孩子怎樣看待生命,怎樣看待人,怎樣活在現實中。我說好的,淹水了,我搬到華欣。華欣是離曼谷兩小時的渡假勝地,一個很受歡迎的地方,那裡有很多國王們的宮殿,因為氣氛美妙,我想那是培育年青人最好的地方。那裡有五間大學和很多學校,它是一個小地方,教育的中心,不過當地人不交談,只管自己的事。我想既然劇場給水淹沒,我應運用我的劇場人員和劇場知識去培養孩子,做任何事而不只是劇場,成果是美滿的。我們的畢業生有的從事經濟工作,有的成為醫生、科學家、廚師。他們會擔任任何工作,但較少做設計、演員或音樂,因為我勸告他們不要搞劇場或其他,因為搞劇場的人很窮,你要知道什麼也做不了,你這麼努力,但很窮。如果神要責難勤勞而貧窮的人,你便去搞劇場,否則你有選擇的話便做其他工作,但可運用藝術去創造,好好地生活,不是要貪婪而是好好地生活。好的,給你們看看我的學校,讓你了解它是怎樣的。好的,播放影片?請播放影片。

Patravadi:請播放影片。不需要聲音,因為是泰語。
Patravadi:我只想談談影片。我們要走開嗎?也要移動這些箱子。

胡:好的。

Patravadi:這是一間正常的學校,我們如其他學校一樣教八個科目:科學、數學、英語、泰語、社會教育。我們的學生由幼稚園至高中,每科目都以藝術方式給學生技能訓練,教師大部分是藝術家,卓越的藝術家。他們都受過良好的專業教育,他們是好老師因為整天帶給孩子樂趣,所以我覺得藝術家是優秀的老師。孩子們從不睡覺,他們留意每一動靜,我們常常透過活動讓他們學習,而不只是做沉悶的功課,我們教很多不同的東西。因為是一間寄學校,教各種東西直至星期六,每天上課由早上八時到下午六時,包括星期六,可以教種植,什麼也可以。你永遠不知道他們想怎樣。如果他們想學什麼,我會找朋友中富經驗的教師教他們,很高興榮念曾介紹我認識了很多有趣的朋友,他們有的前來學校教學。去年有一位印度的老師他的名字是Krishna……我們在南京認識,他在那裡教學。還有George Conope,曼莎也在那裡教學,曼莎教的是中國戲曲。這些是畢業生,他們考進不同大學,我有他們的名單,有些更取得獎學金到加拿大修讀經濟。我們的學校很大,約一百畝[I mean this school is very big, and we have hundred acres(010525)](Note: from the school web, it’s a 100 rai campus, about 40 acres.) 建築物小而矮,因為我計劃可以坐輪椅去所有大樓。這讓大家對學校有一個大概印象。我們教任何東西,他們可以選擇各類運動,由哥爾夫球、騎馬到足球等等,選擇各色其式,朋友們會送我們禮物,讓孩子可以學習照顧馬匹或其他動物、游泳、瑜珈、水上活動、跆拳道等等,任何他們想學的。任何孩子應該學習的,還是小班的,意思是不多於15人,這樣我們才能照顧每一個人,不只是學業上的照顧,我們應照顧他們的靈魂、態度和困難。這是科學課,我們醃製鹹蛋,在街市賣得很好。這是我們的大企業,所以是任何東西,如盆景,每年有來自紐約大學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學習,從而學習文化。我們有劇場,稍後跟你談劇場,劇場為我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今年我們遇到一個難題,泰國孩子不再想學泰國的傳統舞蹈,所以我教《羅摩衍那》。我問有沒有人想演這劇?沒有?來吧!全部人來了,人就是喜歡喜歡舞台。我說要先讀劇本,他們先讀劇本,那便是在閱讀文學。這是我令他們閱讀文學的方式,我教文學的,這都跟食物有關,我們提供好的食物,這是很重要的。孩子應吃得好,不應吃垃圾食物,所以我們有新鮮蔬果並自己種植。我們教他們種植自己吃的蔬果,新鮮空氣和食物是成長的一部分,不是只需要好的教育,反正就是這樣。我們有很多講師,很多活動。你認識他?你認識她?有很多機會去看新事物、教育與人們交流並做不同的事情。我便到此為止了,之後再談。

胡:你想現在播放其他影片嗎?

Patravadi:好的。我們製作了兩段影片,這影片可以播放聲音。每一年我們有文學、音樂和語文課,教他們清𥇦地用泰語表達及學英語,所以我們演出《羅摩衍那》,因為已沒有人想學泰國傳統舞蹈。我說演一齣劇好了,他們學習傳統舞蹈,這是泰國傳統舞蹈?這是現代的版本,他們學唱歌,學樂器演奏,學演戲,最重要的是他們學習文學。這些是各班的全體學生,其中有些人是第一次演出,這小伙子是有點智障的……這是Mynop,我的Mynop[This is Mynop, you know, Mynop(011000). ]。我們的老師與學生一起表演,這是我們教學的方法,這樣可以照顧到他們的行為,解釋清楚問題,也可以從我們的經驗學習。這小伙子從沒跳過泰國傳統舞蹈,他現在是泰國傳統舞蹈出色的教師,我便是這樣把他們帶進藝術,我以現代做法引領現代。她是一位教師,我帶老師看優美的演出[We bring the teachers to make the mouthful of saliva(011055/not understand the meaning in this context, so simplify it), to see beautiful dances. ]。我們會用傻氣的小玩意逗人笑,這是《羅摩衍那》關於黃金鹿的故事。我們溶合傳統與現代,這女孩在唱泰國傳統歌曲,她只學了幾個月,對我來說是一項傑出的成績,我們就是這樣帶他們接觸古老藝術,不用強迫他們。這是《羅摩衍那》,溶合了一些我們特技課的東西。我們看下一段。這是Mynop,你認識我的Mynop嗎?[Yeah, this is Mynop. You know Mynop? He always… (011200/pls help check)]這些孩子從未試過演奏樂器,意思是他們有音樂課,但他們負責整個製作,是整個製作中的樂團成員。這好像每星期一的排演,這是泰國傳統舞蹈和音樂課。第二學期我們製作了這故事。看看另一段,有另一段……請播放下一段,我們還有時間嗎?

胡:沒問題。這段有多長?

Patravadi:我們看一點點吧!這是Krish[his is the work of Krish (011258), the Indian guy that I met in China. ]。我在中國認識的印度男子,他來教我們印度的知識,這跟佛教代有關,他教我們印度舞蹈,我們學習到文化……這是Mynop[This is Mynop(011308). ]。我們向他學習印度舞步,我們透過表演、戲劇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不用看全部,但我想多看一點……我們講泰語和英語,這是吟誦,古老的吟誦,孩子們學習製作錄像,大家學習自己想學的,這是古老的吟誦,沒人在做的了。但我們把它……這是真正的吟誦,它變得那麼現代化,我們覺得那是很有意思的。那人是我,我常常在劇中出現。

胡:那白髮男子是你?

Patravadi:對!

胡:好的。

胡:那是我的孫子,他是一位音樂家,他想成為音樂家,明年將前赴柏克萊。我很高興,我們演出,他便可以在劇場工作,印度人有踢踏舞,腳的舞蹈,我們把它與美國踢踏舞作比較,然後放進故事去。我想差不多了。謝謝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