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推薦

建構知性公民社會及文化藝術多元性,是進念其中的一個願景。進念針對本地不同院校及相關機構所構思設計的教育及培訓項目,提供不同形式的參與機會,當中包括創意基本功課程、實習生計畫、學習團、通識及藝術教育等。

《創意操場》創意基本功課程

《創意操場》是一項特別為16至25歲本地青年而設計的實驗劇場基本功課程,以華人實驗藝術先驅榮念曾的創作理念為藍本,培訓本地藝術人才為目標。經過面試及甄選的創意操場青年學員將參與一系列涵蓋身體、聲音、空間、科技、符號、結構的「創意基本功課程」,從認識自己及認識劇場開始,學習劇場演出創作。


實習生計畫

進念自2009年起開展實習生計劃,讓主要來自香港的學生有機會參與創作及舞台製作的工作,包括共同參與研究、創作及製作過程,以培訓同學於不同範疇的藝術專長及興趣。

實習範疇

  1. 藝術行政
  2. 舞台創作
  3. 多媒體設計及技術

曾參與院校

  1.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多媒體及互聯網科技系 創意媒體及娛樂科技高級文憑
  2. 香港演藝學院
  3. 香港樹仁大學
  4. 汕頭大學長江設計學院
  5. 德國柏林科技大學
  6. 英國萊斯特大學
  7.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8.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9. 高雷中學

通識教育及藝術體驗

「進念通識記藝術教育計畫」是進念自2009年起,為配合新高中學制和通識教育的推行而推出相應的藝術教育活動,主題涵蓋本地社會時事、公民教育,以致有關於歷史、哲學、文化、藝術概念等。透過為中學團體而設的學生導賞場,在觀賞演出意外,即場與老師同學進行導賞、專題分析和討論,探討社會、歷史、文化及藝術議題,幫助青少年掌握事實、理解現象、澄清觀念,以達致培養識見,及批判反思、獨立思考的能力。


交流學習團

自2015年進念·二十面體所推行的《創意操場》青年劇場教育計畫中增加《南京學習團》,首次帶領30多個參與《創意操場》的高中生及青年藝術家赴南京向當地的崑曲大師及來自亞洲不同城市的表演藝術大師學習,對他們在表演藝術的認知及開闊視野有非常正面的效果。

交流團目的

  1. 讓青少年走出香港,了解香港中國及亞洲地區的藝術與文化的最新狀況及發展
  2. 讓青少年了解中國及亞洲地區傳統表演藝術的創新及傳承
  3. 為讓青少年提供建立個人及組織網絡的機會作為交流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