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推薦
創意教育論壇第1天:教育就是實驗/創新傳統?
第1部分:彭蕙蘅女士

講者
彭蕙蘅女士
主持
胡恩威先生
內容簡介
分三天進行的創意教育論壇由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監胡恩威先生主持。 第一天請了來自河北藝術職業學院戲劇系副主任彭蕙蘅老師、泰國Patravadi Theatre的創辦人及藝術總監Patravadi Mejudhon 女士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副院長蕭競聰教授主講,討論主題是:教育就是實驗/創新傳統? 三位背景和專業很不同的藝術教育工作者分別以自身的經驗講述怎樣培育未來的創意人,反思、優化文化生態。 彭老師説她的口號是:「我不教會演戲的演員,我教能成角的演員」。 蕭教授創辦社會創新設計課程指導學生「城市就是一間博物館」。 Patravadi 老師選擇在華欣辦學,先教學生看樹、種樹,她播放影片介紹她的學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當教師,以藝術方式給學生技能訓練,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 論壇後現場觀眾加入討論,提出一些既有啟發性亦尖銳的問題,也拋出一串可堪繼續思考的疑問。

胡:剛才看到最後的片段,關於我們今年安排了18位參與創意操場的年青人到南京兩個星期。江蘇省崑劇院和傳統崑曲的老師策劃了兩個星期的課程。另外我們邀請了一些當代編舞者來自泰國和日本的藝術家,為同學辦工作坊。

剛剛大家看到的錄像,想介紹一下,我們舉辦了兩年,今年已是第二年,是最後一個階段。論壇完成後,明年暑假前,會把這六個元素的課程上載到網絡,歡迎老師和有興趣辦創意教育的人參考。我們辦課程的背景,希望針對高中尤其是校本課程資歷架構第三級的目標設計,我們根據那框架設計。

很多時候我們談教育……今天在座很多人都是從事教育工作,或有豐富教育經驗的朋友。我們談課程、師資、教材、器材、設施這五方面……辦創意操場的目的主要針對課程部分,怎樣去營造一個課程,因為有了課程才知道需要什麼師資教材、器材和設施去教。所以我們先做這一部分,完成課程後下一步……今天參與的朋友或中學若有興趣設立校本課程,我們之前跟創意書院合作辦校本課程,你們可以與我們聯絡,論壇之後,可以在我們的資料庫溝通。

我們辦這次國際研討會的目的,邀請來自歐洲、亞洲,不同地方的朋友,分享他們辦創意教育的經驗。今天的主題是傳統與教育的關係。亞洲傳統教育模式是人傳人,需要很多時間慢慢培育出來。西方教育著重課程著重按結構去教,有課本有教材。兩者之間,香港的教育相當西化,怎樣面對中國的傳統?怎樣處理我們跟傳統的關係?

今天我們邀請了三位很有經驗的專家跟大家分享。在他們上台前,請幾位創意操場學員。用創意方法介紹他們

胡:謝謝各位!首先邀請第一位講者彭蕙蘅女士,跟我們分享傳統……傳統很厲害啊!傳統跟教育的關係。請彭女士。

彭:大家好!

胡:謝謝!請坐。可以分享一下你的背景。剛才同學已用比較抽象的方法介紹自己?對。你會怎樣介紹自己?還有你在做什麼工作?覺得跟傳統教育的關係是怎樣?

彭:首先我喜歡剛才學生介紹我的方式,傳統教育就像基石一樣,這樣鋪下來,鋪了梯子一樣的東西。教育就是架構一個階梯,把年青人推上去,這是我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謝謝!我從事戲曲創作和教育38年了,現在就職於河北藝術職業學院,我先把學院的簡單背景說一下好嗎?

胡:好的。

彭:我們是河北高校唯一有戲曲專業的大學,大學的構建是這樣的。因為大家知道戲曲要童子功,要年青,從小學起,所以層級構置有中專部,高職部及大學部。關於戲劇教育的核心,我說的稍為專業一點,一定是四功五法:唱、唸、做、打;然後手、眼、身、法、步。我們也不例外,而且我在學校做了近十年的戲曲,這一部分的管理與教學,我也很嚴格秉承著戲曲的教育核心。譬如剛才說人傳人,我們叫口傳心授,還有精雕細琢,還有一板一眼,比較嚴謹的戲曲教育。當然我們也有教學大綱,非常嚴格的。每一個層級的學生都有教學大綱,包括生、旦、淨、末、丑、行當的劃分。每個都有不同的教學大綱,每個年級也有不同的教學大綱。如果說分享我的教學經驗,社會發展很快,學生思維很活躍,怎樣把學生的心留在舞台上,從而傳承我們的戲曲文化?這是我每天在思考的問題,就是說信念。那一天老師說那事你要認準,可能有些朋友知道裴艷玲老師,剛才在路上我跟陳教授說,他就把這事認準,到現在近七十歲,還天天練功,成為國寶級的藝術家。這事就需要你堅定的信念,來培育你刻苦、認真、嚴謹的戲曲精神。看是很概念化,這都是詞,實際怎麼做呢?我再講一個概念,我們的信仰講什麼?就是虔誠皈依,你的心要皈依到舞台上,其實這也是一種概念,你用什麼手段來完成這概念的實現?我到學校十年來,我走了一條教學演相結合的方向,被學校稱為教學改革,好像也被認為滿成功的。我是這樣做的,每一屆的學生,我首先要跟大家講,戲曲在某一意義上是角的藝術。我說角,大家理解嗎?是主演,梅蘭芳成就了一代戲。中國京劇,中國戲曲,一個年代。戲曲在某種程度是角的藝術,我在探索現代教育,現代戲曲教育怎樣使角培養得更好?發展得更好?具體的操作方式,我到學校這十年來,不斷帶著我選定的小角們,創演不同類型的劇目。他們甚至在一年級,二年級就能從我們的舞台,我們叫講台。走上我們的舞台,成為小角。

胡:老師,你說小角,你們一年有多少學生?

彭:我們的學生量滿大的,每一年級一個班是七十人。

胡:七十人?

彭:對,我在校是五個班,中專、大專、高職、大學,有京劇、河北梆子、平劇、川劇和贛劇。因為在北方來講,我們學校的名聲是滿大的。

胡:你剛才說學習幾年?

彭:六年。

胡:六年。他們通常幾歲進學校?
彭:中專是小學畢業,而且我們選的是有一定基礎的。高職和大學是參加全國的高考,通常也是各個院團有苗子的,不錯的演員,我們覺得或可以引領未來戲曲舞台的學生。

胡:我們知道現在內地傳統與現代中間,對你們來說有沒有矛盾?在教育的過程中間,因為我們所謂的市場,大家都在看電視劇,流行文化。

彭:有的。我接著講的創學演相結合,創作、學習、演出相結合。我是這樣想的,我跟學生說,他們在台上,我們同樣在。譬如這《孟姜女》有四幕,有四個甚至五個學生跟我一起創作,他們跟我得到鮮花與掌聲是一樣的。天長日久,他們的心血和汗水灑落在舞台上,他們的心已讓他們不皈依也不行,因為這舞台成就了他們的價值。用各種手段,譬如說,我還帶他們創排一些現代人物,甚至現代農民形象等等,很有趣的各種人物,讓他們在舞台上呈現,得到不同層面觀眾的認可,使他們堅定,他們的價值便在舞台上。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再說創作或教學,傳統教學跟現代教學模式,或跟實驗結合是滿難的。戲曲是這樣的,你沒有很深厚的基本功,你不能掌握這門技藝,就像我說我就是匠人。匠人就是精雕細琢,我的口號是,我不教會演戲的演員,我教能成角的演員,他成角一定要精雕細琢。

胡:你說基本功,意思是包括什麼?

彭:基本功:彈技、身段、把子,當然還有理論、角色、創作、人物創作、劇目賞析、戲劇史、藝術史等等。也包括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政治,因為學生都要參加全國高考過來,都是一樣的。

胡:你們有傳統歷史文化課程,也有傳統技巧的課程?

彭:對,所以我們學校的課程安排非常緊。

胡:不知道我們的演藝學院是怎樣的?

彭:我們的學生通常從六時起來早功,這是必須堅持的。我來到學校主持戲曲這工作以來,我又把它拾回來,因為戲曲必須要有早功。我們的課程從早上六點到晚上九點,是滿高強度的一個訓練。

胡:就又說到你這樣像匠人一樣精雕細琢,會不會形成僵化,死板的模式?

彭:會,會。我意識到了,原來是無意識,我們用手段,我不知道怎麼樣在精雕細琢的同時,再開發他們的創作力?因為發現他們的創造力是我想像不到的,年青人的創造力是最發達,最豐富的年齡階段。譬如說,因為我要在課堂上課,我教《美迪亞》,我說我演過那麼多國家,我演了幾十年,我教了很多學生,我一定是對的。譬如說仇恨,我們戲曲的笑,一定按我的模式來。戲曲的笑是怎樣?很唯美。其實在我這一代,這個笑已改變,一定按人物的笑。譬如說仇恨的笑,我思考了很多,很多時候我在講,甚至睡不著覺,晚上做夢也會笑醒。我們仇恨起來一定咬牙,我也是講的很有意思,大家可以笑,歡迎大家笑。譬如說,它的邏輯關係是什麼?仇恨的笑之後,他要殺死自己一對兒女來復仇的,所以他一定很悲傷,絕望地笑,一定是哭笑,是不是?他到最後要做決定的時候,他一定是瘋狂的,就是這種慘無人寰的感覺,瘋狂,絕望到極致的笑。我覺得你就得跟我學,我演過那麼多戲劇節,我演過那麼多國家,教過好多學生。後來,榮老師……我很感謝去了南京一天看課程,我們就發現了空間,給孩子空間非常重要。後來回去我再教這齣戲。這個笑,我既不找出邏輯關係,也不告訴他們怎麼笑,我讓他們把情緒用文字寫在紙上,人極致的情緒下,你應該做什麼?他們給我寫了滿篇紙。好的,你把每一個情緒,按照你寫的文字表現出來。然後從而找出邏輯關係來,它就是準確的人物心理關係。我知道所做的是遠遠不足夠的,我自己就是這匠人,就有死板、僵硬那一套,所以我特別希望通過今天的論壇,能學習到更多的東西,把一種創意教育理念帶回去。這就是我對這區域,戲曲或藝術教育,或文化生態的推進。還有一分鐘,我滿能講的,困惑,我講一下困惑,形式,面對的一些困難。其實從大的環境來講,我們學校總結,好像我主持戲劇工作的十年來,我們的聲譽很好,影響力很大,演出在全國獲獎。他們認為是一種繁榮,我經常說是假繁榮,為什麼是一個形式?實際上是有沒有開發學生的創造力。是他們,從悲觀來講,就業生存在國內是滿大壓力的。從何體面優雅地在社會上生活?我希望他們的是什麼?通過自己的影響,引導這區域的文化生態,我不敢說體制,只說文化生態,從宏觀來講,戲曲很大程度是……完了?還有兩句話可以嗎?

胡:可以。

彭:社會發展尤其是內地發展速度相當快,大家都大踏步往前走,戲曲的功能還要往後看。戲曲需要觀看歷史,從而說到,你研究這文化的時候,你研究這戲劇的時候,你一定要研究歷史,一定要觀照歷史。它有反思,反思完後怎樣完善?然後優化你的文化生態,我覺得可能是戲曲或藝術教育對現代社會的一個功能。晚點。

胡:謝謝!

彭:謝謝大家。